(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这段话出自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看得很重、说得很透。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提出“三个务必”,摆在第一位的就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了新时代新征程对全党同志坚守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更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执着追求之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不断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锚定消除绝对贫困的底线目标,我们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新篇章,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同时,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深刻领悟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大意义,深刻思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期特约专家:李丽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